close

在一場年輕CEO的講座會後,一位年輕的女性朋友找我問了不少問 題。


 


其中令她感到最困惑的是,目前環境的變動那麼快 ,那她他該如何因應,才能讓她保有長期的競爭力。




未來的職場上,時常轉換工作已變成常態。就算妳夠穩定、不想走 ,也有不少機會要讓你走。已經不只要心隨境轉了,身也要被迫轉換舞 台,甚至是沒有固定的舞台。



要隨時可以走,走或不走,由你自己決定。有形資產大部分是公司的 ,您可千萬不要碰,這是該有的品格管理。但到底該累積哪些可以帶走 的無形資產呢?



建議您注意以下四種資產:



知識
職務知識、產業知識、跨部門知識與管理知識等,只要您用心 ,這都是你在日常工作,會自然累積到的知識。這些知識不只要有專業 深度,還要兼顧到水平廣度。
問題的思考邏輯與分析方法,是職場上成為明日之星的必要條件 。一般的經驗與知識,您有,別人也有。但是未來企業競爭上的最大知 識資產,卻是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有魚可以吃,沒什麼。更重要的是,您有自己專屬的釣竿 。要吃什麼魚,由你自己決定。老板要吃什麼魚,您就可以釣給他。

 


經驗
知識要靠經驗累積,才能內化成智慧。理論很多人都會 ,但是要靈活有效運用,就需要靠豐富的經驗了。
很多東西是不能速成,是需要靠時間去累積內化的。你的技術熟練 、經驗豐富,面對突發狀況時,您的因應能力就比人強 。知道事先防錯,且能抓住工作績效達成的核心關鍵點 ,保證你就是職場達人。
理論是骨架,經驗是血肉。兩者合一,健步如飛,所向無敵。


 


人脈
「三十歲以前,跟對人;三十歲以後,要做對事;四十歲以後 ,做人最重要;五十歲以後,錢要放對地方。」
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但是也沒有完美的個人。不過,當你有豐沛的人脈 ,你就能夠建構互補的外部夢幻團隊。人脈是一種槓桿,所以前人說 「給我足夠的槓桿,我就能隻手舉起地球」,人脈的價值就在於此。
人脈關係中的「信任」,是需要時間去醞釀的。要去發展有「時間長度」的關係,因為唯有時間夠長,一段因緣際會的緣分 ,才能內化成真正的人脈。
是什麼凝聚了人脈的力量? 我想是「真誠 」吧!


 


信用
信用是你在職場上,最有價值的無形資產。「專業」與「聰明 」可以為善或為惡,端看你的起心動念是善是惡。唯有你建立大家心中 對你的信任,您才會有寬大的揮灑空間。
信用有兩種,一種是專業信用,一種是品格信用。「專業」的信用 ,讓我相信你有解決問題的專業技術能力,您也能達到我預期目標的品 質水準。「品格」的信用,讓我相信你不會因一己之私 ,而刻意去危害團體或是我個人的利益。
您的信用多寡與層次高低,將決定您將來有多大的發展前途與事業規模 。


 


「知識」拿在手裡,「經驗」放在行李,「信用」放在心裡,「人脈 」讓朋友跟你一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網中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